曼特宁

推荐小说《光年》

推荐许正平的小说《光年》

《盛夏光年》的电影应该很多人看过吧,有多少人看到结尾还在为余守恒到底爱没爱过康正行而纠结,那句“你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让多少人难以释怀,我就是其中一员。
很多年后再看这部电影,发现惊艳我的不仅仅是康正行对余守恒那种行星围绕恒星矢志不渝的爱,还有电影里随着剧情时而悠扬时而哀婉的背景音乐,真的是百听不厌。
一直有人说电影不如小说,我因为害怕原著会更倾向于友情结局,那样对正行实在太残酷了,所以一直没敢看,时隔多年,当初看《盛夏光年》那种惆怅的感觉已经淡了很多,才又有勇气把许正平的小说《光年》翻出来看,一看之下才发现真的欲罢不能,只可惜实在太短,不过想想如果长了又反而显得拖沓,现在这种节奏刚刚好。
如果看电影的时候你搞不懂余守恒,那么看了小说你一定会明白余守恒的每一个看似不合理的举动。
他骑车挑衅杜惠佳,他找杜惠佳当“马子”,他总是说“康正行是我最好的朋友”,他和康正行做爱,一切一切以前不能理解的行为,在小说中你都能找到唯一一个合理的解释。
余守恒爱康正行。

看了小说,我也不得不承认,电影是不如小说的,毕竟影视作品和文字作品比起来,在表达人物内心上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但不得不说的是电影改编的有几个地方,确实跟原著相去甚远,甚至扭曲了守恒对正行的感情。在这里列举如下:

第一,余守恒打球时受伤的原因。在电影中,余守恒是因为看见了正行和惠佳讲悄悄话才分神摔倒的,而在小说中,是因为篮球队其他队友在余守恒面前骂康正行娘娘腔,是同性恋,不让余守恒和康正行做哥们,余守恒一气之下才出手和队友打架导致受伤的。
这两个原因相比起来,电影中的原因讲起来就有些模棱两可,你说余守恒为了康正行也可以,说他为了杜惠佳也可以,或者其他说不清的复杂心理也可以,总之,就造成了余守恒对康正行可能不是爱情的理解。
再说小说中的原因就很直接了,这里的直接并不是说直接说明余守恒爱康正行,而是直接把同性恋这个词汇丢到了余守恒面前,不论他相不相信自己的哥们儿是同性恋,可毕竟他从一开始就已经得到了这个讯息,所以说,从这里开始,余守恒就已经懵懂得知道康正行的感情了,而并不像电影中所传达的,余守恒似乎一直到最后才明白康正行对他的不是友情而是爱情。
如果你觉得说余守恒这么早开始觉察到康正行是爱他的好像有点牵强,那我们就来看看电影中改编掉的第二点吧。

第二,这一处改编是紧接着余守恒受伤的剧情的。余守恒和康正行在保健室,电影中是余守恒一直在闹别扭,先是追问康正行“跟那个女生在聊什么”“你们讲什么悄悄话”,康正行说“就一些小事情”“不重要”,两边你来我去了几句都有些不开心,最后还是正行让步,说“好啦,我们在说……”,这时候余守恒的反应很像吃醋闹别扭的小孩,他说“我不想听了”,你说可不可气,“你快说你快说”“我不要我不要好啦我说”“我不听我不听”……想不想打他?
可是小说里却几乎是反过来的,小说里是康正行不依不饶追问余守恒为什么要打架,余守恒心里有秘密,他不敢说是因为别人说康正行是同性恋他才打架的,而电影里是康正行有秘密,他不敢告诉余守恒他在跟惠佳聊余守恒,所以,是不是主动权有调换的感觉了?
好,这还不能说明余守恒对康正行是有感觉的,且看下面他做的事,他和康正行争执着,越靠越近,他一直大声说“因为……因为……因为”,却说不下去后面的理由,最后他靠康正行最近的时候,语气变得很轻很温柔,他说“因为……”,康正行以为余守恒要吻他了,他慢慢闭上了眼睛,而余守恒也以为自己就要吻正行了,可是他看到正行闭上了眼睛,他突然醒了过来,将头偏向一边,说“因为,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啊。”
怎么样,曾经让我们惆怅万分的“最好的朋友”这个词是不是多了层温暖的含义?

第三,那场“921”地震,电影几乎什么都没拍出来,但小说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转折点。地震的时候,正行是第一时间冲过去抱住守恒的,“把他包在自己的身体下,紧紧护着他”,就是从这一刻开始,守恒才真正明白了正行是非常非常爱他的。

领导喊我去干活了,晚上有空再继续吧,总之,推荐大家看这篇小说,写得很好很感人。

评论(8)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