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特宁

重案风云之垃圾箱中的人头(第一话)

抱歉啊小焚,答应你好久的哇等,今天才兑现,希望你喜欢~
故事设定:大概就是纯TVB警匪片的格式,借鉴了一些《读心神探》的设定
人物设定:陈伟霆,重案组组长,性格坚强,办案很拼,感情方面是主动好呢还是迟钝好呢?待定。
钟汉良,警局督察,陈伟霆的上司,擅长分析罪犯心理,观察人的微表情及行为。感情比较坦诚。

最后,破案过程可能不够精细,我真的已经用尽了脑细胞了,不足之处见谅!

———————
重案风云之垃圾箱中的人头

黎明时分,冬日的天空到了六点来钟仍是深灰,友仁医院前的路面反射着来自陈旧路灯的微弱橘红灯光。 

李映翠佝偻着腰,一扫帚一扫帚将地面上的废纸果皮扫进畚斗,再一点点翻倒入垃圾车中。 

地上有一摊呕吐物,李映翠拿着扫帚走近,一股刺鼻的酒味混着胃酸的味道扑鼻而来,冲得她几乎想要立马呕吐,她一手捂住强烈不舒服的胃,一手将原本挂在耳边的口罩蒙上鼻子和嘴巴。 

清理完地面上的污物,李映翠推着垃圾车向医院后门走去,那里是她最后一片清洁区,打扫完便可收工。她显得有些兴奋,哼着小曲去完成今晨最后的工作。

 十分钟后,一声女人尖利的叫声划破原本清冷宁静的空气。 

李映翠跌坐在地面上,友仁医院后门的垃圾桶翻倒在地,乱七八糟的废物淌了一地,白的黑的红的,有的能一口说出是什么,有的则根本辨不清是什么,更添了几分恶心。 

那些能说的出是什么的,其中一样便是让李映翠失魂尖叫的原因。一颗圆滚滚的,被黑红色血斑遮蔽了样貌的,人头! 

那颗人头上的一双眼睛,绷大到极限,几乎露出了半个球形的眼白,布满血丝,散成青灰色的瞳孔直勾勾盯住李映翠,如同地狱厉鬼,吓得女人连站起身的力气都没了。 


重案组赶到的时候,天已蒙蒙亮。 

陈伟霆,重案组组长,年轻有为,擅长精细取证,案件推理,他在警校时期便和同僚好友李易峰一起合作破获过一起越南毒贩大案,涉毒数量达到一吨以上。从警校毕业后主动要求分配到最危险的重案组工作,之后七年屡破奇案,是香港警界的明星人物。


 “头儿,这名男性死者,四十岁左右,从尸僵程度判断,死亡时间大约在五个小时左右。” 重案组警员马兰生摘下胶皮手套,走到陈伟霆身后向他报告初步尸检情况。 


陈伟霆点点头,又摇了摇头,“你说的没错,但不完全。” 马兰生忙追问,“头儿,还有什么遗漏的?” 


“两点补充,第一,死者鼻腔中有淤血,很可能是窒息而死;第二,死者头发上粘有少量白色粉末,”陈伟霆将手中的小型塑胶袋递给马兰生,“等会和其他证物一起送去鉴证科检验。” 


“是!”马兰生接过塑胶袋,撇了撇嘴笑着说,“头儿,你果然是鹰眼啊,任何线索都逃不过你的眼睛。” 

“那可不一定,再怎么精细也必然会有遗漏。” 

“哎,我要是能像你看的这么多就心满意足了。” 

“有时查案不单单是靠眼睛的,还得用心,要相信尸体会说话,所以要用心去听他们在跟你说什么。” 

“哇,头儿,太高深了,不懂啊。” 

“多跟几件案子,你就会越来越有经验了。”陈伟霆拍了拍面前后生的肩膀,“去做事吧。”


 一天后,西九龙重案组办公室。


友仁医院碎尸案的尸检报告端端正正摆在组长陈伟霆面前,他一页页细细翻阅,一面用指弯叩击着桌面,围坐在会议桌边的六名组员都知道这是自家头儿思考案情时的习惯性动作。

 五分钟后,陈伟霆合上了报告。


 “死者李健邦,四十二岁,慈爱医院肾脏科副主任,案发当天在医院上白班,直到下班都一切正常,下班后他并没有回家,我们询问了和他交班的同事,以及他的家人,他们都说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这么神秘,”探员应陵端靠向椅背,二郎腿跷起老高,“看来又是件难啃的case.” 

“不难啃也不会给我们喽。”陈伟霆喝了口咖啡,虽然一件案子比一件案子让人头疼,但幸好CIB的咖啡一直都很好味,也算多一个留下来啃硬骨头的动力。

 “尸检报告今天上午出来了,死者的死亡时间大约是凌晨一点左右,口鼻中都有淤血,脸部皮肤有蹭伤痕迹,证实是被人用物体捂住口鼻窒息而死;另外,死者头发上的白色粉末,经化验确定是白石灰,很有可能是在案发现场留下的。”


 “现在还有人用白石灰粉墙吗?一般装修都用墙纸或者乳胶漆了吧。”高广陌皱着眉头,觉得很蹊跷。 


“广陌说的正是关键,”陈伟霆放下手中的咖啡杯,分析道,“现在确实很多人家装修都不会再用到白石灰,也就是说,有白石灰的地方并不多,那么这就成了我们破案的一条重要线索!” 


众人点头,仔细听组长继续说下去。


 “我们这次的行动方案就是在排查死者李健邦人际关系的同时,对他常去的场所进行检查,比如医院,他的家里,以及车库等等地方,注意有没有类似的白石灰墙。” 


“是!” 


年轻人的干劲从来都是饱满而鲜活的,但又是缺少规划和漫无方向的,关键是有人给他们指明行动的方向。在西九龙重案组,陈伟霆扮演的便是这群年轻特警们的风向标。


 大家站起了身,准备各自行事,高级督察宗函素这时推门走入,众人忙收拾好原本疏于职场礼仪的松散行为,站直了身体。 


“宗sir!” 


“没事,没事,你们不用拘束。”宗函素走到中间,说话的声音中气十足,不改他十年前做特警教官时候的威严,“我来是通知你们一件事情,放心,是好事。新界警局的钟汉良钟督察我想你们都听说过,我们已经收到通知,他将调任到我们西九龙警局,接替原先李督察的职位,分管重案组事务。他是犯罪心理学和微表情方面的专家,相信他的到来会对重案组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宗sir,那你以后不管我们了吗?”马兰生问。 

“以前的李sir调任,新督察一直没就位,我就代管了一段时间,现在钟sir调过来专管重案组的事务,是好事啊。” 


“哦,”马兰生和其他几名警员明显有点泄气,对新上司有抵触情绪,这是在哪都会出现的情况,谁愿意刚摸顺老虎屁股,又换一只狮子屁股来摸呢? 


宗函素当然明白他们的担心,安慰道,“钟sir是一位很有经验的督察,听说人也不错,你们会相处愉快的,别担心。” 


陈伟霆倒是不甚在意,他从来在意的只有办案,谁做领导没关系,只要不找麻烦,不妨碍他工作就ok。


 “宗sir,你放心,我们会相处愉快的。” 宗函素赞许地点了点头,他就是喜欢这个年轻人身上的认真和拼劲,以及宠辱不惊的性格。 


“又来个碍手碍脚的。”宗函素走后,应陵端第一个发起了牢骚,“之前换的那几个督察哪个不是只懂溜须拍马,办案嘛就一点经验没有,还喜欢指手画脚干涉重案组查案,好容易遇到宗sir,放手让我们办案,现在又要换!” 

“是啊,什么微表情,什么心理专家,我看那个钟sir不过就是哗众取宠而已,以为自己拍电视剧读心神探吗?”马兰生丢了手中的文件,一屁股坐在转椅上,满脸不忿。 

“算了,做事吧,人还没来,我们也不能下定论。”

本来陈伟霆这个人是性格非常平和,很有容人之度的,但也确实被前几任督察折腾得头大,抢重案组功劳事小,还总是约束他们的办案行为,严重降低了办案效率。 


这一次这位钟sir又会是怎样的牛鬼蛇神呢?

TBC

评论(15)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