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特宁

九转玉龙杯(四)

3天期满,搬来lof~

感谢支持等等好饿队!

——————————————————

四 御前舞剑(下)

 

六扇门当家诸葛正我是个精神矍铄的瘦高老头,方才与几位朝中老友叙旧,转头便弄丢了陵越,老头子急得一头汗,心中腹诽如今年轻人真是不让人省心,比如自己那四个门生,如今连誉满江湖的陵大庄主也落了窠臼。

 

奈何比武的钟声已经敲响,自己还领了个裁判的差事,不得已只得抬步火速赶往比武场,心里暗暗祈祷自己带进宫的小祖宗能早点到武场,万一皇上问起来也好有个交代。

 

话说这皇帝办的比武大会,参赛的也都是些皇城根下的人,不是军中将帅就是侍卫头领之类的为官之人,真正的江湖人士还真没有。本来六扇门那四名且做官且游侠的神捕是被皇帝点了名参赛的,结果哥儿几个跟约好了似的,四散出门办案去了,全躲了个干净,剩下老爷子一人不得不答应了皇帝做裁判,还得拉上陵越来观摩比赛,说是让江湖上的人见识见识,皇宫大内亦是高手如云。诸葛老头暗地摇头,送给自家皇上两个字:天真!

 

咣咣咣

 

比赛开始的锣鼓声响起,第一轮比的是剑法,当今天子酷爱看人舞剑,却并不十分懂剑,只道武者们翻腾跳跃的身形和手中挽的花哨剑花十分炫目好看,至于那些招式是否花拳绣脚,有没实在用途,他就看不出个所以然了。

 

此时,擂台上两名黑衣劲装的参赛选手正酣战一处,各自催动身法,躲避对方攻击,一面挥舞手中长剑,点刺挑戳各展其技。

 

皇帝正看得来劲儿,忽闻场外一阵爽快的大笑声,抬眼望去,只见七王爷风广陌着一身天青色锦服迈着阔步从东门外走进了武场,众人皆为之侧目。

 

七王生母康妃有一半西域血统,故而广陌也生得高鼻凹眼,方额浓眉,身形魁梧,再加上他举止豪迈,每每出现便会成为众人焦点。

 

朝中人人皆知七王是个酒鬼,即使是面圣也仍旧酒不离手,常常都是一副醉生梦死的模样,可是今天的七王看上去倒是难得的清醒,步履稳健,目光清明,只见他并不是一人到场,在他的身后跟着一位紫衫的俊雅青年,那青年生得极好,眉目如画,身形修长,气度非凡,嘴角一丝不深不浅笑意更是勾魂摄魄,虽生相美貌却没有一丝俗艳矫揉,举手投足洒脱利落,只是颊边飞了两片薄淡红云,眼中蕴了一汪浅浅清泉,微微透着醉态。

 

皇帝心下喜欢,忙偏头向身后的贴身太监常顺询问:“七王身后那是何人?”

 

常顺下午办事刚好撞见诸葛正我与陵越一起,还随意聊过几句,是以认识那青年便是陵越,当下回禀道,“回皇上,他正是冷月山庄的大庄主陵越。”

 

皇帝连连点头,赞道:“好个清俊的人物。”

 

陵越这一路走来,酒气慢慢上头,他暗道不好,虽勉力保持清醒,头却是越来越昏沉,眼前也是模糊一团,就像蒙了层薄纱,思绪也藏在那薄纱之后,跟外界事物仿佛脱了节。

 

正沉浸在自己脑中发呆,有人突然附在他耳边说,“陵越,你猜擂台上那两个,哪方会赢?”

 

陵越此时醉得还不算厉害,抬眼看向擂台上,见那两条黑影仍在一处缠斗,刀光剑影不可开交,看似是战成了平手,但是高手却能看出些许端倪,其中一名黑衣人的步法已经有些凌乱,招架得稍显吃力。陵越专注于战局,那醉意倒是稍微压制住了一些,果然不出他所料,几招之后,那名黑衣人颓势尽显,被逼得连连后退,占据优势的一方便步步紧逼,意图速战速决,只见他剑法凌厉,竟带了杀招,每一剑都指向对方要害,终于弱势一方被逼到了擂台边,退无可退,只见对手的剑尖已经接近了他的咽喉,那名黑衣人闭上了眼睛,以为今天命就要交代在这里了。在这命悬一线之际,众人皆屏住呼吸,大气不敢出,忽听“呛啷啷”一声清脆的撞击声响,那把杀人的剑被弹飞了出去,持剑者哎呦一声捂住了虎口蹲在地上痛哼。

 

众人大惊,皆不明所以。忽听七王爷风广陌一阵哈哈大笑,说道。

 

“陵越啊陵越,你扔什么不好,非要扔我的酒壶塞子,跑了我这玉泉美酒的酒香,你可怎么赔我?”

 

众人这才注意到风广陌手中所持的酒壶果然少了壶塞子,光秃秃的好生奇怪,原来刚刚那电光火石间,是七王身边的那位俊美青年情急之下拔了好酒王爷的酒壶塞子,丢向那柄欲行凶的剑,救下了台上的受害者。

 

“好!”

 

高阁上的皇帝老儿站起了身,突然鼓起掌来,紧跟着身边一众太监宫女臣子妃嫔都跟着鼓起了掌,一时间整个武场掌声雷动,好不热闹,风广陌见状又是抑制不住地一阵大笑,倒是陵越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感觉自己跟演了场大戏一般,觉得十分别扭。

 

风广陌侧了身小声在他耳边说道,“这宫里人看着光鲜,其实都是些没见过世面的,你可别看不上他们。”

 

陵越知他是宽慰自己,又觉得这话自嘲得十分有趣,忍不住一声轻笑,风广陌又接着说道,“你别笑,下一步我那个皇帝哥哥一定会让你舞剑。”

 

陵越还未及回应,果然听得皇帝又提了声说道,“陵越,朕听闻你是江湖上成名的剑客,剑术出神入化,早想一睹风采,你可否成全朕这个小小心愿,为朕舞剑。”

 

风广陌转头朝陵越一挑长眉,那意思是,怎么样,我一点没猜错吧。

 

宫中是皇家的地盘,陵越虽不甚情愿,但也不得不从,实在是犯不上为逞一时意气得罪了天子,说不定还会连累带他入宫的六扇门

 

只见他走上前去,对着高阁之上的皇帝老儿一抱拳,不卑不亢地说道,“陵越未持剑进宫,还请皇上赐剑。”

 

皇帝连声说道,“好好好,快为陵庄主取一把好剑来!”

 

“何必这么麻烦?”风广陌将丢了塞子的酒壶置于桌上,然后不无惋惜地摇了摇头,有些懊恼地对着陵越说道,“定要找你赔我。”说罢从丹田提气,纵身跃起一丈多高,虽身形高大,却轻如家燕。

 

正值五月樱花繁盛的季节,擂台四周植满樱树,此时清风过处,葳蕤摇扬,粉白的花瓣翻飞,如雨似泪。风广陌脚点花枝,瞬间挑了最繁盛的一枝樱花折下,纵身跃下时衣袂翻飞,落脚在陵越身前,将那截和剑差不多等长的花枝交于陵越手中。

 

“陵越,我想看你用花作剑舞上一回,你就当是赔我的酒壶塞子如何?”

 

陵越知他有意为难,却也没什么恶意,便干脆地接过那截花枝,爽快应道,“好,那便依你。”

 

风广陌见状又是一阵豪爽地大笑。

 

陵越虽以花当剑,剑法却丝毫不拖泥带水,只见他身形流转如翩翩惊鸿,花瓣随着剑风片片飞洒,飘零樱雨中,陵越像是一只魅紫的绝色蝴蝶穿梭其中,那艳丽无双的蝶翼缓缓撩动,仿佛能将时间停住。忽而,剑势一收,眼神陡然凌厉,再刺出去时剑气暴涨如虹。

 

陵越刚刚那一瞬,将将盯住的人就是风广陌,看者无意,被看者却是心中一动,不知怎地,就忆起方才醉梦中的那只紫色蝴蝶,振翅轻飞,身形妖娆,美得如幻似真,可是伸手一扑,却化作了虚空。

 

陵越舞得兴起,胸中豪气顿生,那刚刚藏匿起的酒意复又卷土重来,他身法越来越快,只听得衣袂翻飞带起的猎猎风声,和“长剑”破空时的悦耳清啸。

 

四周的观者渐渐坐不住凳子,纷纷站起身来观望,心脏跟着舞剑的节奏越跳越快,连呼吸都变得急促起来。

 

陵越本就被去而复返的酒意醺得有些头晕,再加上方才好一阵舒展,脸颊上原本浅浅的红晕变得更加艳丽,眼神也逐渐迷离,唇角又不经意添上一抹醉笑,当美人变成了醉美人,那就真不知是醉了自己,还是醉了别人。

 

风广陌手中一直捏着没了盖子的百雀壶,酒鬼忘了喝酒,必然是遇见了比酒更醉人的东西,他自认长年累月以酒当水,酒量匪浅,此时却仿佛醉得厉害,头昏昏沉沉,心脏也跳得猛烈。他甩了甩头,心想这倒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了,抬起手中酒壶正待灌酒,忽见陵越脚步虚浮,渐渐没了章法,知他来了酒劲,恐怕再撑不了多久,赶忙提气跃上前去,陵越正糊涂着,面前突然多了一人,不由惊得往后一退,结果脚下一阵虚软,向后仰去,七王爷眼疾手快揽过了他的腰,触手处柔若无骨,酒意柔软了练武人的筋骨,仿佛一用力就可以将那细窄的腰身折为两段。在暗处,风广陌手指翻飞点上陵越小腹处天枢、中脘两大穴道,这招对快速解酒有奇效,作为酒鬼的风广陌自是熟知这些。

 

经过这番折腾,陵越的酒意退了大半,惊觉自己正偎在风广陌怀中,连忙一个转身脱身而出,黑长发丝掠过七王的鼻尖,残留下淡淡的冷香。

 

在场大多数人并未看出陵越的异样,都以为是向来醉不醒的王爷捣乱。皇帝假意呵斥道,“广陌,你又发酒疯,还来搅扰陵庄主舞剑。”

 

风广陌倒是不以为意,笑呵呵又灌了几大口酒下肚。

 

皇帝打心眼里欣赏陵越,当下便要封官进爵,陵越千恩万谢却坚决不肯为官,几番推脱,皇帝也只得作罢,当下命宫人取了一件宝物,赐予陵越,以示恩泽。

 

那件宝物名唤“九转玉龙杯”,此杯据传乃唐朝名匠所铸,用上等和田青玉为材料,周身晶莹剔透,杯壁薄如蝉翼,仿佛吹弹可破,在如此纤薄的玉材上雕刻有九条游龙,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工匠技艺超群可见一斑。据说这九转玉龙杯除了用料考究,工艺精巧之外,还有一个令人咂舌的神奇用途,这也是它被称作“宝物”的原因。相传九转玉龙杯中住着酒神,当你将清水注满杯中,那清水便会化作极品的美酒。

 

风广陌瞅着那只晶莹剔透,泛着淡淡青光的玉杯,唏嘘不已,连连怨怪自家皇兄胳膊肘儿朝外翻,明知道自己弟弟嗜酒如命,却把这等宝贝藏得严实,如今还赐到了别人手里。可叹可叹。

 

至于风广陌怎么跟陵越诉苦,怎么拉着陵越试杯,然后两人墨迹到夕阳西下才拱手道别,这些暂且按下不表。

 

话说陵越在京城的落脚处是诸葛神侯的别院,晚上与诸葛老头喝茶聊天,听他眉飞色舞地讲些六扇门近期破获的案子,言语间多次提到“百里屠苏”这个名号,据说这位百里少侠年纪甚轻,却帮助六扇门破了不少桩奇案。

 

陵越不禁赞叹英雄出少年,竟有些怀念起前几年自己仗剑江湖,惩奸除恶的日子来,自三年前从安陆回到冷月山庄后,一直为庄中事物缠身,便再也没机会出去云游了。

 

与诸葛正我道别之后,陵越回到客房休息,解了上衣才猛然发现自己随身带着的樱花面具不见了,想来多半是下午舞剑之时遗落在了武场,虽不是贵重之物,陵越却颇为珍惜,因为那是他的好友陈三六亲手绘制了送与他的。

 

陵越丢了樱花面具,心中惋惜,但当时的他不得而知,这丢失的樱花面具将在江湖上掀起一场惊天骇浪。

————————————————————

陵越丢失了樱花面具,这面具又去了谁的手中,百里屠苏追随樱花面具的消息而来,两人能否顺利相见呢?请关注

 

下章 樱花面具

 

评论

热度(48)